從前的 Linux 都給人一種很冰冷難用的感覺,這或多或少都是因為 Linux 和 command line 關係密不可分。但現在許多 Linux distribution 都有很好的圖像介面,一般用戶已經不太需要直接在 command line 下工作。

然而對於一些習慣了使用 command line 工作的人,command line 又真的很有效率。我也會用到 command line 的,但在中文 Ubuntu 中,會有一個小小的不便。在以往中文 Ubuntu 中,預設資料夾都很貼心的以中文起名,是故如要在 command line 下從家目錄中轉至文件夾,我們便要

cd 文件

相比

cd Documents

那個方便些?其實在 command line 中,我們往往都可以輸入部份資料夾名稱,按 tab 讓系統自行完成。所以縱使 Documents 較 文件 長,但其實不用轉輸入法和拼字,我自己覺得比較方便。

這點令我想乾脆把新裝的 Ubuntu 設成英文介面好了,但卻為我帶來另一個問題:當介面是英文時,中文輸入法預設為簡體。這真的很困擾我,我也不想每次要輸入中文時,記著把模式設成回繁體(正體中文)。我查遍輸入法的設定,任我怎樣設定,都是一樣的命運!正當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我便想到,Ubuntu 怎說都是一個開源的系統,應該沒有甚麼是設定不了的!就這樣,我又 google 了好一回,終於給我找到了。

這其實是輸入法判斷繁簡時機的錯誤,遇到不確定時會預設選擇成簡體中文。只要修改 /usr/share/ibus-table/engine/table.py

124                 if self.db._is_chinese:
125 # if IME declare as Chinese IME
126 return 0
127 else:
128 return -1

以上的一段是在沒法從語系 (LC_CTYPE 或 LANG 變數) 中不能判定預設繁簡模式時會執行的一。時要注意的是第 126 行的 return 0。這裡 return 值為 0 是簡體、1 是繁體。我們以 root 身份把它改成 return 1 後儲存即可。

[ c.f. http://smalldd.pixnet.net/blog/post/2819237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輝 的頭像
    小輝

    惘然

    小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